IMG_0705.JPG 

大家有沒有想過...夥伴是什麼?

生活上的家人、朋友不提...

工作上的...夥伴呢?

IMG_0714.JPG 

畢竟一個忙碌的現代上班族

真正待在家裡與家人互動的時間是越來越少

下班後也不可能成天與朋友、同學膩在一起

戀愛中的男女也要剔除...

因為那種關係的不穩定因素也很大...變數更多!

IMG_0715.JPG 

所以僅剩的

就只有每天必須面對的公司裡的那些工作夥伴

不管喜不喜歡...只要是幹內勤的...

那一天下來要四眼相對、言語溝通、

抱怨憎恨、協調喇賽多長的時間...

也許仔細算算

每天與這些人相處的時間

那會超過與家人、朋友、戀人多少啊...

IMG_0718.JPG 

這也是生命中最弔詭的一件事

從小的教育、甚至宗教

都會要求我們善待自己的家人、朋友

可是卻很少有人會要我們去珍惜工作的夥伴

IMG_0727.JPG 

想來也奇怪...

因為大家太習慣工作場合裡的每一個人的設定是...

競爭對手...

打小報告的...

挖洞給你跳的...

想把工作推給你的...

想踩在你頭上往上爬的...

甚至...把你趕出這個工作環境的...(趕羚羊的...)

這樣看來真是江湖險惡、人心乏善哪...

IMG_0720.JPG 

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只能算是運氣不好

但是凡事求諸己...先不要去怪別人...

IMG_0729.JPG 

算算自己...工作了20多年...

在從事烘焙業之前也夯不啷噹的作過其他行業大約16種吧

這16種工作大都是在高中半工半讀的時候所經歷的

說來也算很會混...高中唸5年...換16種工作...

哈哈哈!

雖然還未敢說自己嚐盡人生百態

但也略有心得...

IMG_0730.JPG 

大約10多年前還未開店的某一個無聊的晚上

我曾經一個人抽著菸、拿張紙...

細細的寫下我所知道的有關[離職的理由]...

雖然那張紙後來也已經不知去向了

不過約略還記得以下一些內容...

IMG_0732.JPG 

1.工作環境不理想

2.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影響上班情緒

3.虛榮心重以致經濟擷据

4.對上司或公司制度不滿

5.自認現有工作沒有學習成長空間

6.同業以稍高的薪資挖角以榨取現有技術

7.對未來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IMG_0721.JPG 

8.對工作的時間不適應

9.上下班的路程較遠

10.對薪資或獎金不滿意

11.錯估本身的能力與大環境

12.與同事發生工作或感情糾紛

13.經常性的請假或藉機遲到早退

14.為求薪資謊稱能力以致經常出錯

15.對工作內容失去耐性(為興趣而工作)

16.公司拖欠薪資或常藉故扣薪及倒閉

17.搬家、服役、就學、躲債、失戀、創業

、轉業、身體不適、家人反對、服刑...等等...

IMG_0738.JPG 

歸納了半天...我發現...

跟錢有關係的理由其實不多...問題也不大...

與"自己"&"環境"似乎比較關係重大...

畢竟你領的薪資與你的工作能力...各方看法皆有不同

IMG_0739.JPG 

所以我似乎又得到了另一個結論

工作夥伴與工作環

才是決定一個人會不會踏實的在某個公司裡

安身立命工作的主要因素...

不過這大概只是我一個年過40的歐吉桑才有的看法

現在的年輕人大概不太會對這樣的看法有啥迴響...

IMG_0742.JPG 

年輕人心裡總是想衝、想成長、想爬到更高的山頭...

有時稍微自我為中心些

並不會把周圍一起工作的夥伴的感受放在眼裡、心底

這難免會與工作的夥伴們產生不必要的磨擦、嫌隙...

這些人的眼裡大概只有上司、

或是下一家公司的上司...

IMG_0727.JPG 

可惜...所有的成就都不會是一蹴可及的...

曾經我也年少輕狂過

不過就在碰壁碰了一堆傷痕之後

我也才學習到...工作是真的需要"貴人"的...

過去總一廂情願的以為貴人就是那些上司

IMG_0687.JPG 

20多年過去了...我最終才領悟到...

貴人其實就是我那些過去的、與現在的工作夥伴

是在與這些人的所有互動中(快樂與不爽的)讓我學習到

生命的成長...

靈魂的成熟...

謙遜與體諒...

而能夠與這些工作夥伴快樂的完成這一天的工作

也會讓我更樂意去面對明天的工作...

IMG_0681.JPG 

尤其當工作已經變成機械式般的規律且乏味時

真的會發現...

再多的薪水與獎金

再輕鬆的工作內容

再舒適的工作環境

你也會願意掛冠求去

只為了換一群與你的生命軌跡能有所羈絆的工作夥伴...

IMG_07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