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收到大境文化的讀者優惠活動廣告,

忍不住就買了幾本廚房書來看...

其中一本是這個 

廚房經典技巧封面.bmp            (照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裡面介紹了一些很基本的廚房知識,

像是介紹烹調器具、術語與技巧

還有介紹各種食材的特性及常識。

 

其實在翻譯上有一些字詞讓人看不是很懂,

不過意會意會一下還行啦!

 

這次買了很多書都是屬於這類的,基本常識的介紹,非食譜類的。

(我想...我看這些書的時間可能比我煮飯做菜的時間還多吧?! 挖鼻 )

 

之前買了不少食譜書,

後來發現,我的個性實在不是可以照食譜做菜的人...

(就像作麵包也常 "簇ㄘㄟˊ"...)

這應該是我的先天障礙吧? (我懷疑我有輕度的過動症!! 哈~)

 

所以知道些原理可能幫助比較大~

例如,不同種的肉類、魚、蝦的處理原則,

各類食材下鍋的前後順序、不同火候的意義...

 

ㄟ... 講到哪裡去了???

鍋勒?

 

呵呵,書裡面有少少兩頁介紹了各類鍋具,

廚房經典技巧.bmp    (照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其實講得沒有很多,也只是說一下概念。

現在我只要看到"鍋"字,

整個人就會很high~

(哈哈, 我覺得這也是一種病吧!!)

 

其實它是以西式廚房的概念來介紹鍋子,

所以最重要的鍋具就是saucepans,平底深鍋。

讓我有興趣的是材質的部份,

有興趣是因為最近實在太愛買鑄鐵鍋...

想知道一下它的特性及優點有多少~

結果發現,

書中並沒有對鑄鐵鍋有太重的著墨。

倒是對不同鍋具的限制有一些說明,這還挺實用的!

 

鋁鍋: 長時間的烹煮時可能會影響到酸性食物的顏色與味道,或蛋類食物的風味。

 

鑄鐵:需要先調理過(seasoned) 才能成為不沾的質地。

鐵的材質會破壞維生素C,所以不適合用來烹煮蔬菜。

瓷漆鑄鐵鍋:就是我們花大錢買的美鍋啦!

已經上了瓷漆(enamelled) , 所以不用再經過調理,堅固耐用。但不適合用來煮容易變質的醬汁。

 

銅鍋:貴! 但是是很棒的鍋子。

不適合製作醃菜,因為銅會與醋發生有毒的化學反應。

也會破壞維他命C。所以最好選擇內層有不銹鋼做內襯的銅鍋。

 

玻璃鍋與瓷鍋:導熱性屬中等而已,適合小火慢煮。

 

 

 

書裡面也有簡介各式鍋子的保養與清理。

 

看了這一部份,有稍稍減少了一些對鑄鐵美鍋的執念,

因為,

除了美色以外,它也不過是眾多鍋子裡的一種吧~~

 

 

(換句話說,  

美女...  

除了美色,也不過就是人的一種啊~!    

 

 

 

但是,大家還是愛看美女....

所以,美鍋... ... ... 還是很難不讓人動心

... ...

結論...

唉... ... 應該還是逃不過...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