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關於蛋糕的疑問?
上星期我訂給阿媽的那個蛋糕,
口味跟香氣都很好、吃起來不會膩,
正如我所料跟以前買別家的口感完全不同,
唯一一個疑問是蛋糕的組織比較"粗",
因為以往吃過的生日蛋糕都是組織較細,
是因為跟噴酒要讓蛋糕體較溼潤有關嗎?



王殘忍~~
對! 較粗沒錯!
因為外面的生日蛋糕都是[戚風蛋糕]
甚至最近流行的[黃金戚風]..
我都不愛!
因為戚風蛋糕細到沒[口感]!
我的習慣都是使用[海綿蛋糕]來製作
相較之下
海綿蛋糕裡可以讓我灑入[酒水]、
而戚風一遇到[酒水]馬上爛掉
海綿蛋糕雖然組織較粗但是與蛋糕的內餡一起咀嚼時
反而可以與內餡充分混合
戚風蛋糕與內餡一入口後,
蛋糕先化掉~留在嘴裡的都剩下內餡
~我相當討厭!
還有一點~比起一般的戚風蛋糕~
~同比例所製作出的海綿蛋糕的含油與含糖量較低
戚風蛋糕的含油量與含糖量較海綿蛋糕高
~它藉此來增加保濕度!
所以我從進入晶華酒店當老外的特助認清這些差別後
一直都是使用海綿蛋糕做生日蛋糕的蛋糕體~
與外面的蛋糕店截然不同
關於這個問題
父親節時,陳郁芬來店裡幫忙畫蛋糕時也嚇了一跳~
她可能也是習慣做傳統戚風派的!
我只能這樣告訴你~~
在歐美,任何夾餡用(水果、慕斯等等)的蛋糕
都是使用海綿蛋糕
然後在蛋糕體內才能灑入大量的[酒水]來增加風味
而戚風蛋糕真正的吃法是直接吃~配飲料~
不太會拿來做其他的用途~
~~這是美國人當初發明戚風蛋糕時的原意
只是傳到亞洲來後...
就出現了像瑞士捲等等的變化型態
台灣一般的生日蛋糕也是~~
這樣解釋~~妳們懂了嗎?



小米的經驗分享:
關於老大說的"在歐美,
任何夾餡用(水果、慕斯等等)的蛋糕都是使用海綿蛋糕
"
這個我可以做證!!
在美國我不知道,
但至少在義大利絕不會有人用戚風蛋糕來做蛋糕底!
義大利人很不愛戚風,理由....跟老大一模一樣!
我還沒做麵包前,
做過兩次戚風蛋糕去robby的咖啡廳請他們的好友吃
但....那是我做的甜點蛋糕中,
最最最不銷的一個,
每個人都說不喜歡....不是難吃.....
是吃了像沒吃....沒口感....
歐洲人在吃方面,
是很重"口感"的!!
所有需要蛋糕底的全都是用"海棉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