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寅羽2011.0828.
中秋節前丟了2顆原子彈

就算沒有屍橫遍野...也該滿地哀鴻...


鈾彈~小男孩...

照片 019.jpg 

這是使用小羽送了俺1年

硬被俺關在櫥櫃裡熟成的五行茶葉

所培養出的野生酵母所做的

養酵母的過程中還被俺加入了酒粕...


蓄養的過程中

俺又免不了惡搞...

將種麵中加入了米糕家裡自製的無糖優格

藉以改變酵母的繁殖環境並逆轉麵糰風味

於是搞出了

鈽彈~胖子...照片 009.jpg 

 

給大家嘗鮮的活動已經正式結束了! 


沒吃到的別來煩俺!

俺要來寫寫出師表...不!

檢討文...要深刻檢討!


檢討啥呢?

是麵包做錯了?

還是麵包做壞了?

都不是!

麵包好得很~吃過的應該都會震撼! 


2011.0901.jpg 

要來檢討的是...養天然酵母這件事!


養野生的天然酵母究竟難不難?

...其實養天然酵母非常簡單!

只要肯花個幾天的時間與耐性

準備個消毒過的玻璃罐與陰涼的存放位置

掌握好幾個基本原則

誰都可以養出天然酵母的

306134_10150292208413553_503098552_7890442_3861278_n.jpg 

所以俺生平最痛恨有人拿天然酵母來炒作產品

要嘛...宣稱養個酵母要花1個月、甚至半年...

騙鬼喔!

那是在養酵母還是在養黴菌?!

俺看那是在養靈芝...

要嘛...宣稱天然酵母做的麵包吃了不會脹氣...

放屁啦!

麵包沒烤熟的話;啥酵母做的吃了都會脹氣!

這種話如果能成立,那西方人各各都天天脹氣!

要嘛...宣稱天然酵母做的麵包會帶有強烈的特殊香氣...

唬爛吧!

常養天然酵母的人都知道

天然酵母麵包帶有淡淡不同於商業酵母的風味一定是有的

但是...強烈?...他娘的...

那絕對是被培養酵母的培養液給矇騙了!

因為培養液會加入麵粉形成種麵

草莓的培養液當然會有草苺味(根本就是草莓汁!)

葡萄的培養液當然會打出葡萄味的種麵

所以前幾次所使用的種麵所打出的麵糰

當然會帶有那個種的培養液的風味

不過隨著種麵的不斷蓄養

種麵裡培養液就會不斷的被添加的麵粉與水所稀釋

那股所謂的強烈風味最後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如果還能明顯的聞到...只有3個可能~

1.不斷的在蓄養的種麵裏添加新的培養液

2.靠放入同樣的材料進入麵團作成麵包提味

3.該死的香料...

2011.0903~1.jpg 

這些都是天然酵母的迷思...

啥迷思?

行銷騙你錢的花招啦! 





天然酵母哪有這麼偉大?!

不就是酵母嗎?

騙騙外行人掏錢出來買個時髦可也...

騙內行人...見笑啦!

所以俺這次的原子彈價格特奇怪

鈾彈每個$100

鈽彈每個$50

啥小?

俺這叫做逆向操作...讓大家知道...

天然酵母麵包其實可以超好吃又便宜!!!

照片.jpg  


沒吃到?

配方都在部落格...俺不藏私!

你自個養去!

不過養出啥碗糕的天然酵母之後別再唬弄人就是啦!


養天然酵母何難?

俺真心的告訴大家...

吐個口水都可以養出做麵包的天然酵母!

噁心?!

那俺換個說法

摳點香港腳皮去泡糖水也可以養出做麵包的天然酵母!

低級?!

那再換個說法

去你家防火巷那桶餿水舀一點殘渣一樣可以養天然酵母!

齷齪?!

哪裡低級齷齪?

科學家已經發現的酵母種類多達1億3千多萬種

天然酵母根本就是唾手可得

俺真的搞不懂大家為何看到天然酵母就會智商降低...

哈哈!

也許吧...這就是流行與行銷的可怕...

306409_10150291384543553_503098552_7884438_91347_n.jpg 

使用商業酵母就不能做麵包了嗎?

很多人說吃商業酵母做的麵包身體會不舒服...

哪裡不舒服?

那是太多人喜歡那些香料等添加物造成自己的不舒服

商業酵母何辜?

商業酵母難道是化學的?

屁!

商業酵母也是天然的!

沒有合成出來的商業酵母

所有的商業酵母也都是酵母廠裡的生物學家所培養的

在特定的環境

使用特殊的專業器具所大量繁殖的

每家酵母廠都有自己所發現、培養出的菌類

那都是那些酵母廠的細菌專家所找出適合麵包發酵的菌種

就像每家藥廠一般(每個感冒膠囊裡的配方都是機密)

當然

這些商業酵母的功能就是要讓麵包更好發酵

所以在發酵的風味上難免會較為單薄

但是不能因此把商業酵母污名化

然後把天然酵母神聖化

那不公平!

因為

商業酵母其實也是天然的酵母菌!!!

只是它不是野生的...

2011.0902   

另外...

還有一種對於酵母的迷思...

就是一般所販售的所謂[天然酵母粉]!

舉個例...例如這個~

舊金山酸麵糰天然酵母粉(速酵)

IRIS2.jpg 

各位也許覺得這算是天然酵母

但俺就覺得它不算!

啥?

因為它也等於是工廠做出來的[商業酵母]啦!

且不討論它這酵母做出的麵包所帶有的特殊酸味

這與商業酵母何異?

坦白講

各位只要把手邊的少量速酵拿來泡泡溫水

繁殖繁殖...

再加入麵粉

還不是都可以做成麵包?

連最基本的培養液都省略了...那算那門子天然酵母?

這些特殊的商業酵母有沒有騙妳?

對不起!

也沒有!!!

前面說過了...即便是商業酵母~也本來都是天然的!!!

人家又沒說這是野生酵母...

(野生的~當然要自己去"打獵"!)

那為何只要打著天然酵母都可以賣比較貴?

別問俺!

噓......那是某些人的需要...

也許就跟某些首飾與包包一樣~等於是身分的象徵!

如果這些打著天然酵母的酵母菌

做出的麵包風味真的與眾不同、好吃得不得了...

...那還貴得有理!

如果也沒有...

哈哈哈!

只能證明買的人與使用的人智商比賣的人低...

而且低很多...

為什麼?

因為那根本不是自己養的野生酵母!

有什麼好屌的?!

照片 005.jpg  

不過別難過...

資本主義下的商業行為本該如此

不然金錢怎麼流通...流到智商高的人手中...

哈哈哈!!!


檢討到這裡該告一段落...

留一點以後如果有機會再檢討...

反正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搞點無聊的事來玩...

2011.0903.jpg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