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跟吐司是絕配! 

沒吃過之前我真是想都想不到。 

 

簡單的作法就是酪梨切片之後整齊排列在吐司片上,灑上起司絲焗烤或夾上起司片直接吃。這樣就很好吃了。

拿半顆酪梨切片去配吐司;另外半顆打成兩杯酪梨牛奶。就是營養好吃的酪梨全餐囉。

 

不過,雖然酪梨是很營養豐富啦,但是一整餐就只有(酪梨奶製品+吐司)未免也太單調了;所以我還是最愛以墨西哥莎莎醬做法做的酪梨醬來配吐司囉。

 

要做酪梨醬只要準備一些新鮮蔬果壓一壓、切一切、混一混就可以了,做法非常簡單。不過酪梨醬比切片酪梨濕得多,會浸濕吐司,讓吐司口感變噁爛;所以還需要另外準備一樣重要材料,也就是沙拉醬(美乃滋)

 

不過美國市售的美乃滋味道非常奇怪,不是太酸就是太鹹,有時候在漢堡店吃到真是會想哭。還好老師有教。


老師提供的配方好吃是不用說的。

跟著老師的圖解做,又不會失敗。

呵呵。

在哪?

請自己去找吧。

(呵呵,請大家見諒啊。找到之後,看到老師文章裡的碎碎念,你們就會了解為啥我不敢教大家怎樣用搜尋引擎找了。)

 

 

沒錯。我一次製作的量大概就這樣一罐而已。(170g黑芝麻醬空罐八分滿。)

 

美乃滋成分裡的蛋黃是非常容易腐敗(單獨冰在冷藏室,即使是放在溫度最低的上層位置,第二天就會臭掉了。)。雖然打成美乃滋之後,蛋黃分散在油滴和液體裡面,腐敗的速度變慢了;但還是會讓人擔心。

所以我只有在剛做完的那一兩天敢生吃。之後都被我拿去炒菜了。

即使如此,一個禮拜我還是用不完一顆蛋份量的沙拉醬。

所以我就開始減少每次的製作量。

現在一次只做約10g蛋的量。小小的一罐。吃的安心又輕鬆^^

 

減少配方蛋量的方法很簡單。台灣的蛋一顆大約是5055。蛋白和蛋黃的比例大約是21

所以每次就是只取所有材料的1/5,蛋白秤6g、蛋黃秤3g就是這樣啦^^

別擔心,即使是這麼迷你的量,手持電動打蛋器還是打得起來滴。不必因此改用手動喔^^

不過因為當做乳化劑的蛋黃的量很少,所以雖然份量少,還是要有耐心地慢慢加、慢慢打。否則會油水分離。

不過也因為量很少,所以如果中途失敗了也不用丟棄。就再取一倍的量,從頭開始打,將失敗的那一份當做液體油,一點一點分次加入新的這邊打,就可以挽救了。(我有一次邊看電視邊打,失手一次倒太多油,就失敗了@@。於是我反覆去想老師文章裡那句”…補救的結果就是...沙拉醬會打出兩倍來!妳那吃得完?”還算明顯的提示我想我應該有做對吧?…)

 

吃不完的部份除了拿來炒菜(就當作有調味的油用就對了,特別適合炒豆芽菜或金針菇料理。)還可以塗在肉類或玉米、櫛瓜的表面烘烤,會特別好吃喔。

不過還是不要放超過兩週。過了一兩週細菌數可能已經太高了,一般的加熱還是不夠安全啦。

 

我特別喜歡老師的配方的其中一點,在於老師是用全蛋。美乃滋的重點是蛋黃,因為蛋黃是很好的天然乳化劑。但是蛋白和蛋黃能夠不分開是最好的。因為蛋白含有抑菌劑,可以保護營養的蛋黃不被大量細菌入侵。(請注意因為量很少,所以也不要太期待美乃滋中蛋白的抑菌效果。)另外就是蛋白對乳化液有一些安定效果,可以稍微減少冷藏後出油的狀況。

 

蛋盡量挑最新鮮的。新鮮的蛋蛋殼粗糙,有很多不規則的小凸粒。蛋越不新鮮表面就越光滑。

 

不用怕雜貨店或蛋行裡沾了一點點雞屎的蛋。蛋殼表面有一層天然的保護膜,可以防止細菌進入蛋液中。一般小型養蛋雞場的作法是將蛋殼上沾到的雞屎用硬紙板刮掉,但是絕對不能水洗,以免洗掉蛋殼的保護膜。所以在傳統商店挑蛋的時候,除了要挑新鮮的買;還要注意蛋殼上雞屎的痕跡。有一點無傷大雅。但是絕對不能太多,有大片污漬更是糟糕;因為那表示當下那個蛋雞場的蛋雞健康狀況不佳。

 

買回家就用乾的紙巾擦掉殘留的痕跡,不要洗。直接冰冰箱。可能的話不要放在冰箱門的蛋盒裡,那是日本家電商人為了有效利用冰箱空間搞出來的;其實門邊的溫度不夠低,並不適合保存雞蛋;請清出空間,把蛋盒移到冰箱深處吧。

 

使用前才能用水沖洗。

 

當然超級市場的冷藏水洗蛋也是很好的選擇。只有工廠才能用水來清洗蛋殼;因為水洗之後,如果沒有用機器快速乾燥蛋殼表面,殘留的水滴會變成細菌的便道,讓細菌更輕易地通過蛋殼表面被水打開的毛細孔。

 

新鮮且健康的蛋液應該要分成三層。中央的蛋黃應該是渾圓、立體、不易破的,蛋黃被一層黏稠、聚集成團的蛋白包圍,最外層是少許水樣的液體蛋白。

 

醋的量千萬不要減少。如果怕酸多加一點糖就是了。

醋也可以抑菌。

 

 

好啦。盡我能力範圍內所能製作的最安全的美乃滋,裝填在可以密閉的乾淨罐子裡,寫好製造日期和時間,冷藏。可以隨時取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