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83.jpg  
這是國中地理課本上一條重要的河流...

聯考還會考咧!

照片 147.jpg
即使有公安的開道

但是如果遇到牛羊馬群散步在路上...

還是得讓牠們先通過...因為他們都是當地人的財產哩!

歷經了2個小時大草原的奔馳與顛簸...

...一望無際+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幾無人煙...

在當地公安的帶領與牽線之下

我們秘密的來到這裡...一個邊界的解放軍軍營...



照片 155.jpg

一陣寒暄...

(內容如下~

解放軍:聽說您是從台灣來的...

俺:是!

解放軍:聽說那邊每個男孩子都要當兵?

俺:是!只要手腳健全、腦袋正常的都要服兵役...

...所以我們的前一任阿扁總統不在此列...

解放軍:我們過去說要武力解放台灣,那你們呢?

俺:比你們辣!我們每天晚點名都要呼口號,這樣...

奉行領袖遺志...領袖指的是老蔣!

服從政府領導...當時指的是國民黨!

消滅萬惡共匪...就是你們啦!(手指在場的解放軍!)

解救大陸同胞...還是你們囉!哈哈!

解放軍:操!我們這回一定會策反你啦!哈哈!

俺:靠!行!那你先送一套你身上穿的迷彩服給我做紀念!

解放軍:那不行,我還等著升官...哈哈!

....哈拉...喇賽...打屁...&希望我相機別拍他們...)

所以我還活著回來!

本來我還拿出幾枚10元的硬幣要送他們作紀念

因為上面有老蔣的頭像...這應該對他們來說很新鮮

不過他們解放軍&公安死都不收!

太刺激了...怕被修理...哈哈!

靠!...啥年代了?...死腦筋!...

照片 160.jpg 照片 158.jpg 照片 162.jpg
為了顧及這位解放軍的連長的烏紗帽與軍階

劣者就不拍軍營裡的其他設施了

在他的帶領之下我來到了有持槍衛兵看守的瞭望塔頂端

很高...還有很專業的望遠鏡...

可以直接觀察到對面蘇聯境內的一切舉動...

...也就是遠方的山那一邊...清清楚楚...

遠遠的,我還看到了一小隊的解放軍正在邊境上巡邏...

這就是劣者此行的最遠處?

非也!

我們只是來打個照面...免得等一下被狙擊手打黑槍...

照片 172.jpg

因為這樣還不夠...我要到真正的邊境去瞧瞧...

這是穿越了邊界鐵絲網後再深入2公里所遇到的防風林

照片 166.jpg  
5月中...其實春風乍到...但地上大部分都還是越冬的枯草

不過已經可以看到小綠芽稀疏的迸出...



照片 190.jpg
此時天空開始落下黃豆粒般的雨點...這很珍貴!

繼續穿梭在這片杳無人跡的邊界線上

這裡...除了警察與軍人...一般人根本進不來!

照片 185.jpg  
到了!

額爾古納河~地理課本上的中蘇界河!!!


照片 187.jpg  

因為幾天前河面才剛破冰(此時氣溫約在8~10度)

目前正值枯水期~所以河水看起來並不深、河面也不寬...

俺現在正站在貨真價實的額爾古納河旁!

隨地拾起一顆石頭、用力一丟...就算打到蘇聯啦!!!

哈哈!

現在大家終於應該知道為啥海拉爾能吸引我嗎?

因為這個工作

我才可以站在這條清朝時~中俄尼布楚條約下的邊界

除了丟丟石頭、眺望遠方(看看有沒有俄國妞...)

還可以發發思古之幽情...

那些大城市...哈哈!...所以我一直推托拉...

照片 202.jpg
照片 203.jpg 照片 210.jpg  
照片 212.jpg

離開了邊界我們用過午膳(全羊大餐)後

繼續往拉布達林(額爾古那市)的方向前進...

路過根河...我要去三河鎮更北邊的一片白樺林...

那是一個靠近大興安嶺的地方


照片 219.jpg 照片 221.jpg 

過了三河鎮,路旁突然轉出一輛獵豹的越野車

他是這裡的東道主~拉布達林農牧生產隊的副大隊長...

所以他的車牌是[蒙E-SH002]... 

照片 236.jpg
也是有來頭~據說這裏的農牧生產隊隊長等於是土皇帝...

大小事只有他說了算!

這車牌是SH002(三河2號)那1號是誰?

...小孫的哥哥(當天因為要去開啥黨的會議,所以派老二來)

不過SH002的另一解釋為~傻喝002...

真的是他媽的傻喝!

小孫等實在夠意思!

為了替俺擋酒(俺三令五申不喝酒!醉了怎麼看風景?)

坐在後座的三人中午開始與各路公安、書記等人

平均每人每餐約喝了2大斤白酒...

一頓飯可以吃上大約3小時...

然後上車開始睡...東倒西歪...還打呼!!!

照片 205.jpg

然後晚上在傻喝002的飯局上每人大約又喝了2大斤白酒

這些傢伙...喝酒不是論瓶、論杯...是論斤!

一斤白酒是多少?

600ml...金門高梁等級的~香、辣、嗆、燒喉嚨...

俺怎知?!

俺喝了幾口...(俺是不愛杯中物、但不是滴酒不沾!)

反正除了俺與司機之外

後面那三人...今天都是出來喝酒、睡覺、尿尿的...

外加打呼&說夢話!

真辛苦!!!

算是領教了內蒙人的熱情啦!!! 


照片 233.jpg  
遠遠的山頭開始出現幾片稀疏的白樺樹林

但這離目的地還遠...

我們要去無邊無際的白樺樹海...


照片 241.jpg  
到了!

白樺樹生得比直、雖稱不上參天,但也算是遮雲蔽日!

一路向更高的山上走...

直到002車上的武警隊長叫住我為止

因為

1~樹林深處有狼、狐狸、野豬與東北熊的出沒...

2~除了當地有經驗的獵戶之外

深入森林會因為景色全部相同

在缺乏參考目標的輔助之下會大迷走!

照片 242.jpg
是喔......

照片 246.jpg

這簡直就是明信片中的景色...

而劣者就在這張明信片中...

照片 243.jpg  
身旁的樹幹上又是一堆蒙古族祈福而綁於此的哈達


照片 244.jpg
離開白樺林之後

我們回頭來到了傻喝002與武警少佐的地盤...

照片 247.jpg 照片 248.jpg 照片 255.jpg
徐悲鴻筆墨下的馬...

照片 252.jpg  
然後...

一群人又開始快快樂樂的坐在一桌傻喝了...

天啊...這裡的人聚在一起吃飯不喝酒會死嗎???


回到海拉爾友誼酒店時已經約莫是深夜11:00...

回程的路上還真的遇到了一頭白色的狐狸在馬路上閒逛

還好司機緊急減速&繞過...

這是一段奇特的呼倫貝爾之旅

衷心的感謝王學英女士、周嘉先生、孫郁經理等人...

還有那些可能只是跑跑龍套的公安隊長、解放軍上尉、

生產隊副大隊長、蒙古族的副書記、馬場醫生、武警少佐等

給了我ㄧ段難忘又特別的旅程...

在我離開海拉爾的前一天...

................................

回到酒店梳洗完畢

開始整理行囊

也整理要交予東道主的一整疊報告...

照片 143.jpg  

劣者其實是來工作的...








 

arrow
arrow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