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868.JPG 

在台灣歷史較為悠久的傳統廟宇中

四處都可以見到像這樣的石柱

這是那個沒有什麼科學儀器的時代的師匠們的作品

一刀一刀的鑿挖、雕刻、打磨出來的

做為民間信仰的神聖中心之抵柱

這些所代表的不只是當時師匠們賴以謀生的手藝

更像是他們對於信仰中的神祇所投射出的欣羨與嚮往


不過...要是夠閒的話...

這樣的剪影拿來塗鴉成一張簡單的鉛筆素描應該也很有感情...










DSCF1867.JPG 

DSCF1732.JPG 

一座座廟宇當時廊柱底部的石墩

這些不化的頑石在經過這麼多年的晨鐘暮鼓與經文朗誦的洗禮之後

除了也看盡了這個城市幾百年來的鉛華與人事的滄桑

留下身形上歲月的斑駁之外

似乎也冥冥的透出些修練之後的靈氣



DSCF1871.JPG 

經過了多年的日曝雨淋與台灣特有的潮濕氣候

這些石柱的表面也隱隱的透出些綠綠的青苔

算是大自然的力量在這些人為的作品上所賦予的加持吧

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後呢...




DSCF1730.JPG 


DSCF1873.JPG 

這樣的窗櫺妝畫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的廟宇所特有的

不過其用色的繽紛卻讓我頗覺有十分的童趣

坦白說

這樣的用色比例與技巧...我覺得十分的粗糙

但是卻萬分的感到親切...




DSCF1866.JPG 


DSCF1875.JPG 

平常也許不太會有人願意去駐足流連這些就在我們生命的軌跡裏

只有歐巴桑或是阿公、阿嬤級的人才會進出的場所

雖然它遠在我們出世前就已經靜靜的座落在那裏

等待著所有有需要的人來此輕聲傾吐心願...




DSCF1876.JPG 

不論你是大清帝國、還是大日本帝國的子民...

不管你想獨立、想統一還是無意識的只想維持現狀...

廟宇中的神祇都不會對你有任何的差別待遇

同樣都會傾聽你心中的訴願

而在某種程度上滿足你的信仰

撫平你心靈上的傷痕...

這算是一種歷史的遠見...還是無差別的大愛呢?




DSCF1733.JPG 

雕梁畫棟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是不是該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狗屁啦!

我哪來文人騷客的那股娘勁兒與酸氣?

我是青春熱血的無行浪子王傳仁咧!!!

靠!

 



DSCF1877.JPG 

我的老鄰居...






DSCF1870.JPG 

喔!

我這台8年前$8000元的白爛相機...已經常常接觸不良了...

居然可以拍出景深咧...

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