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860.JPG 

閒來無事...替廠商測試一下新麵粉的實用性...

俺來寫這個應該會比較客觀些

因為我從不會向廠商收取任何[代言費]之類的費用

...嗯...大概是[行情]不夠吧!

(上星期日上課時有學生笑我的部落格沒有廣告留言...是因為名氣太低...唉...)

 

 

那..就來寫篇[夠行情]的測試文吧!

絕不矯情

絕不行銷

絕不媚俗

只有真實的測試心得!
DSCF1857.JPG 

這款麵粉是[統一]出品的

它的特色就是麵粉顆粒與一般市面上的日本麵粉一樣細

這點倒是像是真的(我沒有科學儀器啦!)

我打開之後摸摸這包粉的粗細度

果然比平時所使用的[高筋一號]略細、觸感更滑

難怪當初寄這包麵粉來的統一公司業務郭先生敢嗆說~

~這是一包麵粉顆粒、吸水性絕不輸給日本麵粉的產品!

嗯!

實際操作的結果發現

在以[直接法]製作的過程中

這個麥典麵粉確實比高筋一號的吸水性多出了大約3%

攪拌完成時的延展性也比高筋一號強上一些

不過...

麵糰的筋度(緊度)卻沒有高筋一號來得高

高筋麵粉.jpg

這應該是蛋白質含量沒有高筋一號高的緣故吧!

所以這個麵糰在操作時的鬆弛速度會比較快些

經驗告訴我~麵糰鬆弛越快的麵包...咬感越鬆...反而不Q!

可知這個麵粉的名字取錯啦~不該取QQ!

QQ是高筋一號這種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特高筋麵粉的特性啦!

這個麥典麵粉所做出來的麵包特性反而是鬆軟

而且因為筋度稍低、延展性好

所以很適合一般土司的整形與製作

製作出的吐司組織會很均勻、漂亮



DSCF1864.JPG 

均勻漂亮到我都開始懷疑這麵粉裡是不是已經有添加改良劑?!

不過包裝成份上沒寫

況且麵糰發酵的速度與店裡平常的吐司一樣(甚至比較慢...

...因為蛋白質含量稍低,所以筋性稍弱的關係吧...)

所以我寧願合理的相信這款麵粉裡其實沒有添加那些東西

 

DSCF1861.JPG 
這種麵粉在攪拌時也有些地方必須比較注意的是

加入奶油攪拌均勻之後,快速攪拌的時間必須縮短

最後麵團接近完成的時候要盡量使用較多的[中速]來攪拌它

因為這麵糰的攪拌特性以較偏日本麵粉

日本高筋麵粉一般的蛋白質含量都大約在11%~12%之間

這樣的蛋白質含量表示...其實無法像高筋一號那麼[耐打]!

(死蛋頭最耐打!!!)

所以一般使用日本麵粉在製作麵包時

其實[快速]的部分建議使用在[加入奶油之前]

也就是在[型成麵筋或是麵筋擴展]這個階段~減少麵團升溫

奶油攪拌均勻後...就用中速攪拌吧~免得打過頭!

DSCF1862.JPG 

總結啦!

這個麵粉的操作特性蠻友善的

的確與日本麵粉的性質頗為接近

除了灰份(碳水化合物)還是比日本的高快一倍之外...

不過灰份高不代表壞事~那是麵包風味產生的來源之一

所以真正的法國麵包專用粉的灰份都比較高

日本一般的高筋麵粉灰份含量都大約是在0.35~0.4之間

台灣的高筋麵粉灰分含量則都在0.7上下

或許這也是工業能力尚不及日本所致

不過一般的法國麵包專用粉的灰份含量則是在0.55~0.75之間

例如之前缺貨很久,最近又重現江湖的這隻麵粉...T~65

...之前買不到...害我只能使用T~55的麵粉!

DSCF1865.JPG 

所以對於歐洲人來說

灰份的含量也決定了麵包風味的多寡...

因此我常[虧]這些日本麵粉~雖然我也在使用!

沒事把灰份弄得那麼低

然後再另外添加一堆額外的香料來補麵包的風味

何苦哩?

當然日本人要把灰份搞得這麼低不是沒原因

因為較低的灰分含量可以得到較細緻的麵包組織...

也可以把麵粉賣得較高的售價...哈哈!






總之

這麵粉還不錯!

非常適合家中攪拌機比較[不夠力]的人使用(日本麵粉也是)

因為這麵粉不太需要使用較多[高速]攪拌

也可以做出組織與風味都很不錯的吐司

當然

我得說實話...

它與一般市面上的日本麵粉也差不多

在麵糰的筋性上會有些遺憾...咬感較鬆!

所以...想做出真的比較Q的吐司

還是得靠蛋白質含量13%以上的麵粉

甚至有人會額外添加啥麵筋蛋白質什麼碗糕之類的...

如果不計較

這個[麥典QQ麵包專用粉]倒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

很多人對[統一]這個字眼有意見...

那也沒辦法啦

沒有[獨立]或是[維持現狀]這種品牌的麵粉可以買啦!

不過基於[樂活]的精神...

...避免購買過度運輸而製造汙染與浪費地球資源的理由...

我還是鼓勵大家盡量用國貨啦!



而且這麵粉目前的售價大約22公斤~$680=每公斤約$31元

比起那些日本麵粉25公斤~$1300上下=每公斤約$52~60元

這還是划算得多

當然我說的是麵包店一般向盤商購買的價格...

那些分裝成1包1公斤的麵粉...那售價就更亂啦!

只是...據我所知...

麥典麵粉似乎還沒有1公斤裝的包裝形式販售哩!

說句公道話...難怪那些分裝的日本麵粉有他的生存空間

都是國內那些財大氣粗的渾蛋麵粉廠

看不起HOMEMADE族的市場所造成的(但這也真的是小小眾...)

不過...聽說[聯華]最近稍有改進了...

算了!

干我屁事!

 




不過,不得已要製作一些特殊口感的麵包我還是會用日本麵粉...

台灣的麵粉廠還是要加油啦!

DSCF18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