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687.JPG  

自從我上國中後,

我老爸為了讓我不迷「楚留香」而專心唸書,

於是將家中電視機的電源線剪斷後,

我這輩子就和連續劇絕緣了。 

 

前一陣子,我家裡的電視也被我如法炮製;

因為老婆每天就是韓劇、

三立芭樂劇、談話性節目到什麼灑狗血星光大道……。 

 

兒子也是每天回到家書包還沒放好,

就打開電視機先,

從海綿寶寶、神奇寶貝、

阿共仔的溜溜球到水蜜桃姐姐……,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不是穿衣洗臉而是開電視機看卡通…。

忍無可忍! 

 

把有線電視切了!

喀擦!就這麼一聲…嘿嘿! 

 

連家中的DVD也很識相地在這節骨眼來故障,

這麼一來臭小子的鋼彈、鹹蛋超人、變形金剛、

湯瑪士火車、原子小金剛到火影忍者

全部變成擺在櫃子上的裝飾品了。 

 

什麼?好無聊? 

那你去看故事書!

什麼?看故事書也好無聊?

那你帶妹妹去遊戲室玩玩具!

什麼?和妹妹玩玩具也好無聊?

那你去做模型!再來吵我就修理你!

 

 

 

就這樣,

我家進入了痛苦的戒電視期。

以前,

我老婆洗完澡後就是直接躺在床上看著那些節目到睡著,

現在好多了!

 

感謝無線的那幾台節目做得太爛,

她連開電視機都懶,

很好!很好!

看看何時妳會給我乖乖的從書櫃上拿本書下來翻翻。

 

腦中突然響起一段歌詞;

九里山前作戰場,

牧童拾起舊刀槍,

順風吹起烏江水,

好似虞姬別霸王。

 

這跟電視有什麼關係?

 

沒有關係!

我不愛看電視,所以別封我當編劇。

最近電視有什麼人?

什麼節目?股票漲跌?選舉戰況?新聞氣象?

我一律不關心!

反正明天上班蛋頭、阿蔥他們就會聊了。

我只要隨便聽聽……

反正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

 

喔!又囉嗦了一堆……

大家一定看得很辛苦!

那不然我們就休息吧!

今天到這裡就好!

 

 

我不敢再玩了!

~怕被幹訐!

 

好!麵粉中的蛋白質呢,

就是決定麵糰筋度與吸水率的關鍵

它也決定了麵包的柔軟度與彈性。

 

雖然,所有的穀類均含有蛋白質,

但是只有小麥粉裡的蛋白質可以形成麵筋,

其它不論是燕麥、裸麥、

大麥或是米類的蛋白質皆無法在加水攪拌後形成網狀的麵筋,

無法形成網狀麵筋的話,

就無法將發酵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酒精與有機酸等物質包含在它網狀組織裡的小氣室中。

 

小麥麵筋具有良好的延展性,

只有這般的延展性,

可以承受麵糰進入烤爐加熱後,

網狀組織裡的小氣室受熱膨脹

空氣會熱漲冷縮大家應該都知道吧!的氣壓,

再加上麵糰組織內所含的水份受熱產生水汽形成蒸汽壓。

就這樣麵包會在進爐後突然長大

~這股壓力就是我曾在書上提到過的~烘焙脹力!

 

一直到麵包中的蛋白質凝固,

被烤熟了!出爐後將它切開,

內部呈現鬆軟的海綿狀組織的這個玩意兒,

就叫麵包!

 

 

很簡單吧!嗯!

 

一點都不簡單!

那我還有什麼戲唱!

 

這裡頭的問題可多了,

不然為什麼每個師傅、每家店、

甚至每個家庭烘焙者做出來的最基本的吐司,

組織與風味都五花八門、不盡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殘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